冰糖禾

成长混沌焦灼,生活难捱刻薄,而你是一团慌乱里的一颗止痛药。

【谭赵】借记卡

赵启平撂下响个不停的手机,听任手机屏幕上闪烁的曲筱绡的未接来电嗡嗡乱叫,皱着眉将一只汤包塞在嘴里,任由滚烫的汁液麻痹自己的嘴腔,没等咽完就咕咚一口啤酒下肚,黄埔江边的凉风也无法清醒他的神经。

赵启平站起身,漫无目的地,一脚轻一脚重地在街上走着,混沌的大脑思考着他与曲筱绡这场还没有开始谈就已经埋下败笔的恋爱,小曲花天酒地的生活,绝不是他可以负担得起的,他想要堕落,却总也挤不进那个庸俗的世界,小曲的肆意潇洒,让他感觉有些不安了。

“启平。”

赵启平抬起头,恍惚间发现自己经过了母校,眼前是一张熟悉的脸。

“学长?你怎么在这里?”

赵启平大学时曾有一个恋人,叫谭宗明。是大他两届的学长,那一年,他读医学系大一,他读金融系大三。赵启平在新生报道那一天问谭宗明,校学生会主席,图书馆借记卡的事情。也许是机缘巧合,两人有了一段美好的爱情。当谭宗明出国留学,而赵启平留在本校继续攻读医学博士,这段情也算是无疾而终了。如今,赵启平成了医院的主治医师,谭宗明当了晟煊集团的老总,做了上海商业界的一条大鳄,两人早断了联系。

“我给母校捐的一栋楼今天落成了,倒是你,大过年的,一个人醉醺醺地走什么?”

没等赵启平应一声,谭宗明先开了口,“还有,以后就叫我谭宗明吧,这么多年不见,别又生分了。”

“唔……”嘴没答话,肚子倒先应了一声。

“看你,这么晚也不知道觅点食养养自己。走吧,恰巧我来顿夜宵,吃什么你定。”

“关东煮吧。你这爱吃的老毛病可得改改,到时候又长膘了。”赵启平拭了一把脸,开了个玩笑。

“这么多年你的口味也没变。”谭宗明比出一个一字笑。

 

分手过后不愉快的念头很快便被关东煮的热气冲散,赵启平满足地往嘴里填充着鱼丸和燕肉饺,木筷夹着一块油腻腻的千叶豆腐沾着洒满了辣椒的红油汤汁,对面坐着的人,又换回了微微笑着看着他的谭宗明。

“刚刚你是因为分手而失落吗?”谭宗明的声音打破了幻想的泡影。

“嗯,一个家境与我格格不入的女生。”赵启平微微一点头,往嘴里倒了点冰镇汽水,随后又扯开话题,“没想到今年陪我一块儿过除夕的,竟然是你。”

“看起来你很需要一个人陪你说说话解解闷。”

赵启平和谭宗明聊了很多。毕竟在这么多年后。

 

不知赵启平究竟灌了自己多少钟酒,临到零点钟声敲响烟花在天空中炸裂开来的时候,他早已趴在桌子上半睡不醒。谭宗明看看像小猫一样睡着的赵启平,无奈地耸耸肩,把他扛到自己的车上,试探地想,还是老地方吧?

就这样把赵启平扶到了他家门口,谭宗明掀开地毯,果然还是放在老地方。他再一抬头,借着走廊里昏暗的光线,他偶然拼凑出他的轮廓,熟睡的,精致的,温柔的,眼睫毛轻轻颤动着,融进黑暗里。他忍不住低头在他的额角上给出温柔的一吻。一切还是老样子,跟原来一样可爱。

 

新的一年。赵启平在自己的床上睁开眼。被子整齐地盖在身上。赵启平愣了一阵,掏出手机打出了那串许久都未曾使用过的数字。客厅里一阵熟悉的手机铃声响起,紧接着“咚”,谭宗明滚落到地上。

“启平,昨晚我把你送到家,看你醉的厉害,就待着怕你吐,结果……”谭宗明讨好似的递给赵启平一杯热牛奶。

“谭宗明,你不用掩饰。全世界都不管我了也只有你会管我吧。”赵启平若无其事地喝了一口,“大年初一我们去哪里玩啊?”

“正好我的几单生意都完成的差不多了,看起来你也有空闲。我们去南京路步行街那边逛逛吧。”

 

赵启平感觉自己仿佛回到了很多年以前,缠着谭宗明帮自己买东西,对谭宗明每一个有内涵的段子发笑,谭宗明似乎有一种神奇的魔力,吸引着他转不开眼。

他和他的手悄悄握起来,彼此攥紧。

 

天色渐晚。

他和他在夜上海徜徉,他说,启平,你想放烟花吗,他答,好啊。

谭宗明递给赵启平一束烟花棒,微弱的火光映在他的脸上,朦胧中又平添了几分温柔,赵启平忽然在霓虹灯点亮烟花作缀的夜空背景下抱住谭宗明,“哥,我永远也忘不了放不下你的温柔。我,还是那个懵懵懂懂的赵启平,你,还是那个丝毫不知收敛的谭宗明,我们重新来过可好?”

谭宗明笑笑,上前点燃了一个花炮,随着绚烂的烟火在星空中绽放,黄浦江对岸一排楼上闪烁的“I❤SH”黯淡了一下,变成了粉红色的“I❤U”。

“谭宗明,你究竟贿赂了多少个电工?”赵启平笑起来,贴近谭宗明的脸。

谭宗明将一根手指轻按在赵启平的唇上,眼里映着光与流岚,“嘘,那我要向你申请一张借记卡哟,借你,做我此生最大的一笔生意,期限是,永远——”

 

然后,有一个吻,借着烟火的光,夹在两人唇齿间。

 

FIN

--------------------------------

唔,新年快乐吖

评论(5)

热度(49)